close

3m開始 很努力的做了功課

能找的資訊也找了 也努力爬文 還買了書

斷奶食物全書 & 菜市場的營養學

看書是輔助 但我覺得其實收穫最大的還是自己爬文 整合各方說法 自己歸納出來

我還有個萬能的團隊 facebook上的  "101七月龍寶來敲門"

為什麼說萬能?

七月龍寶團是一群預產期七月的媽媽們所組成的 

從一開始懷孕 我們分享了各自的喜悅與艱辛 共同扶持

一路這樣走來 到臨盆 做月子 養育小孩

正因為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 不同的生活背景

有不同的見解能提出來讓大家參考 幫助了初為人母的大家

因此 大家對七月龍寶團都有很深的牽絆

遇到甚麼問題 除了爬文 第一個要詢問的就是龍寶團的媽媽們

大家有不同的經驗 有人有大寶二寶 都可以藉此做參考

而且 孕婦產婦的辛酸真不是一般人懂的

沒有結婚或懷孕的朋友是不能體會的 而當辛苦無人訴說

老公 家人(婆) 白目的時候又該如何?

幸好有龍寶團 不然一肚子苦水無處發

我想沒有他們 我女兒也會被我心情影響 生出來就會和現在個性截然不同了吧

 

好啦!拉回正題

我要說的是我女兒的副食品紀錄捏!

 

4m開始 我就綜合各方說法 開始了我女兒副食品的階段

第一次 我是用十倍粥 也就是用十倍的水 把米煮成粥

使用大同電鍋 外鍋放一碗水 跳起來後再放一下 讓米粒吸收水分

好了之後打成米糊 攪拌器和果汁機皆可 我婆家剛好有支聲寶的攪拌棒 就省了一筆

不然天天在網路上團購還得了!

量少用攪拌棒當然是比較方便 量多就用果汁機也ok

 

子涵副食品初體驗是在農曆滿4m時

我把十倍粥米糊在她餐前一小時給她吃

第一次不要弄太多 我弄了30ml給她 放在我買來可微波的保鮮分裝盒內

剩下的我都放在一樣的保鮮分裝盒內 丟冰庫變冰磚 下次要吃拿出來微波就好

當時她精神尚可 但吃的卻不是很好 使我有點挫敗 加上第一次嘗試 我婆家人你一句我一句就把我打槍

不過因為太稀 她又還不太會吞 所以就一直流出來 加上快到她喝奶時間了

她餓的直唉 我婆就說沒味道她不想吃啦要加鹽 ((天阿 我怎麼可能在她副食品裡加鹽 那對四個月大的嬰兒腎臟非常不好!!!)) 

我不理 忍著怒火 想 好吧 那我就改變一下口味 加母奶 

後來婆婆又說餵太慢了她吃不到才這樣 她就一把搶過去餵 餵沒幾口 她就放棄了 接著就直接給她喝奶了

就這樣 子涵的副食品初體驗結束 因為她當時反應不是很好 所以我後來都沒再餵

 

隔了四五天 我用娘家媽媽買的 我指定的貝康純米精(社團媽媽推薦)調母奶弄了米糊給子涵

在餐與餐的中間給了約30ml (30ml水+一匙奶粉+1又3/4匙米精)

調的沒有第一次那麼稀 反正我都大概大概就好

結果我的天!!這次吃的也太順利了吧!!

原來要找她精神好心情好的時候阿~

我邊餵邊逗她笑 沒多久就吃完了 為娘的我多有成就感多開心!!!

隔天我又同樣模式再嘗試 也是吃光了 開心的我都想灑花瓣~~

接著幾天我都是用米精餵她

第三天我把量增加到45ml 她也很順利的吃完了

第四天增加到50ml (50ml水+一匙奶粉+2又3/4米精)也很順利 就這樣維持了幾天

 

後來我就開始改用粥打的米糊 ((天然的卡賀嘛~))

之後的每天(幾乎啦) 我都會弄米糊給她吃 但不是十倍粥的稀度了 改成七倍粥

而且電子鍋煮和大同電鍋煮出來也不一樣 大同電鍋的水分會比較多 煮好後我會放久一點讓粥再糊一點

一樣的東西我會讓她至少吃四五天 確認身體沒過敏現象 排泄物也正常後 再添加新的東西

但只限一種 避免到時真的過敏了不曉得從何追究起

 

 

之前做的十倍粥米糊冰磚現在又可以派上用場了

怕她吃純米糊沒味道不喜歡 所以我一開始有加點米精在裡面 比較香甜好入口 (幾次之後就是純米糊了)

之後我就開始添加新食品

至目前5m22d為止 我添加過的蔬菜依順序有

胡蘿蔔 馬鈴薯 高麗菜 地瓜 青花菜 油麥 結球萵苣 青江菜

目前無不良反應

以上 只要是吃過的食物我都會隨機讓她混著吃 

菜類與澱粉類的比例 我都抓個大概 約3:1

另外胡蘿蔔泥很甜 所以比較苦的菜我都會加一點下去

根莖類是用蒸的

青菜類直接川燙

 

斷奶食物全書裡面有提到蛋白質的部分可以先添加蛋黃 從2/3顆開始(蛋白是高過敏原 還不行給)

但子涵比較容易脹氣 所以我想晚一點再試試

所以目前都以基本蔬菜類為主

 

  這是她第一次吃米糊加高麗菜泥 她很喜歡呢! (如果寶寶不喜歡 不吃的話不要勉強 不然會更抗拒的 隔個幾天再試試)

 414905_4748853915646_1109423302_o

 (我使用的是Brother Max 攜帶型幼兒學習碗 )

果汁方面 

目前只嘗試了番茄汁跟葡萄汁 都是新鮮現榨

我會先微波 加熱後會比較甜 也順便殺菌比較衛生

但番茄也容易造成過敏 所以我只試了一次

果汁必須稀釋三倍以上 不然對於小人來講會太酸或太甜

小人的味覺可是很敏感的

所以我試喝後是有味道然後又不會太酸的狀態下給子涵喝

 

  看子涵喝果汁的樣子實在太有趣啦!!!   很像很酸 但是又不會抗拒~

277495_4878090426478_1166183752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